[自創][MSN] 創作的影響




  文以載道。


  佛家說「書到今生讀已遲」,讀書要讀入第七意識之中,大部分吸收來的智識,這一生是用不到了。
  但它們會跟著輪迴累積,變成他生來世的智慧。
  也許到了很久很久之後,你會在靈台清明之時,偶然憶起多生累世之前讀過的某段書、某句話,某個古聖先賢用生命寫就的故事。
  這時,那些知識才會真正變成你的一部分,永恆地發揮影響力。


  四唇相離之後,李詠發深情地看著姜瑽銘迷離的雙眸,執起他微涼的小手,在唇邊依戀的吻著,每吻一下,就吐露一句愛語:「我不會離開你,永遠不會,我的心、我的愛、我的玫瑰、我的棉花糖,我的銘……」


  李永發報告打到一半,腦裡忽然出現上次江聰明丟過來的自創小說句子;本來就打得不太順的報告就這樣硬生生卡住,怎麼樣也無法繼續下去。
  寫那什麼白爛小說害我的腦容量被佔用……關掉檔案之後,李永發悶悶的放下滑鼠,推開椅子站起身。

  「我要去買牙膏,你有要買什麼嗎?」

  「啊?」江聰明兩手放在鍵盤上飛快打著字,回頭看了他一眼,接著又立刻轉回原位盯著螢幕。「我跟你一起去,你等我一下,我把這段打完……」

  「你在打什麼?」報告應該不可能打那麼順吧?

  「……小說啊。」

  李永發聽見自己額角發出「劈」的一聲,那大概是青筋爆裂的聲音。

  「我去買就行了,你不是……寫得正順嗎……」幹。

  「對呀今天寫得很順,等一下貼給你看。」剛剛好像聽見髒話……。

  「我並不想看。」李永發拿出錢包揣進口袋,站在門邊問道:「那你要買什麼?我幫你買回來。」

  「我也要牙膏,還有……」江聰明忙得不得了,手上還在不停地打字,頭卻抬起來往櫃子上探看。「Lux的香皂,要粉紅色那種喔。回來再給你錢。」

  「嗯。」

  李永發套上涼鞋,手插口袋走出宿舍。



  自己一個人出來買也好。如果讓江聰明一起來的話,他會花很多時間在每個陳列櫃前逛過一遍,然後像個傻子一樣笑嘻嘻的買了很多本來沒有要買的東西--而且多半是怪東西。

  比如說一隻髮型很像邦喬飛的獅子手偶(嘴巴按開還會「叭」地一聲吐出紅色的捲捲舌頭)。

  或是咖哩口味的口香糖、泡菜口味的果凍,還有跟臉一樣大而且硬得要命的日式煎餅。

  走進掛著綠色招牌的百貨店,李永發先拿了兩條牙膏,接著開始找江聰明要的粉紅色麗仕香皂。

  江聰明平常用的是沐浴乳,香皂的話,只用這個牌子這種顏色的,他說別種的洗了都會癢。

  不過這種包裝的最近變得很難買……啊,找到了。拿起六塊一組的粉紅色香皂,李永發好奇的翻到背面觀看品名。

  --嬌柔膚質專用。
  噗。

  李永發忍不住想笑。江聰明有一次借走他的香皂,結果剛洗完澡就把手臂大腿抓得紅紅的,那個樣子……還真的是……相當嬌柔啊。

  牙膏、香皂都拿好了,李永發沒有拿籃子,左手拿著牙膏右手拿著香皂,走向櫃台準備結帳。


*     *     *     *     *


  打完了。

  江聰明快樂的按鍵存檔,正想站起來伸個懶腰時,出去買東西的室友回來了。

  「你回來啦?」

  李永發應都沒應一聲,直直走進房裡,臉色非常難看。

  「呃……小發發?」江聰明小心翼翼地問道:「你怎麼了?」

  在外面發生什麼事了嗎?

  「你的牙膏和香皂。」

  「……謝謝,多少錢……咦?」

  江聰明接過牙膏香皂,眼光卻被李永發企圖藏到身後的那一包白色東西給吸引住了。

  發現即使想藏也躲不過江聰明的視線,李永發臉色變得更難看。

  「那是什麼?」江聰明很好奇。

  「……。」

  「借我看。」

  江聰明也不跟他客氣,笑瞇瞇的伸出手;李永發自然會乖乖把那包軟軟的東西交到他手上。

  那是一包很巨大的棉花糖。

  是美國進口的品牌,包裝上寫的都是英文字,正面印著柴火的圖案,旁邊還用紅字寫著「A True American Tradition」。
  不但容量大,棉花糖的體積也很大,每一顆都像乒乓球一樣,把包裝袋塞得很滿,手感既柔軟又富彈性,整包棉花糖活像一個枕頭。
  「小發發,你不是不喜歡甜食嗎?買棉花糖幹嘛?」而且這麼大一包……哇,要八十幾塊。
  「……。」李永發回答不出來。
  幹!他也不知道!結帳時走過那個櫃子,看到這包棉花糖就突然中邪了!覺得它白白的很可愛!然後就一起拿去結帳!
  見李永發難看的臉色開始帶上一點沮喪,江聰明體貼的拍拍他的肩膀:「小發發你不要太難過,我懂……我有時候也會這樣,不小心就買了怪東西。」

  我跟你才不一樣--不,也許愈來愈像了。李永發垂頭喪氣起來。

  江聰明拿著那包棉花糖,回到自己桌前,拉開抽屜,找出上次停電時買的蠟燭和打火機,笑嘻嘻的對李永發說道:
  「你不是有牙籤嗎?我們來學史奴比,把棉花糖烤來吃吧!」
  「……。」
 
 「可以一邊吃一邊看我剛剛寫好的小說。」講到自己的創作,江聰明的神情在驕傲中帶上了幾分羞赧。
  「……小說?」小說?江聰明的小說?
  「對呀。」
  江聰明找了一個鐵製餅乾盒蓋,把蠟燭點著之後立起來,接著拆開了那包棉花糖。
  「靠腰原來是因為你的小說……我還以為我瘋了……」
 
  「嗄?」
  「沒事,給我一顆。」
  


  我的心、我的愛、我的玫瑰、我的棉花糖……。




  自己也不過是……讀書讀得比較認真而已嘛。




(完)